1. Arithmetic and Variables

《前言》

這篇文章主要參考Kaggle的”Introduction to programming”,因為自己最近主要玩Kaggle比較多,而且看了挺多的教學,相對來說Kaggle的教學內容更為優秀和全面。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,可以去Kaggle的官網玩他們的教學系列 點我跳轉👉🏻Kaggle👈🏻

先來說說為什麼我會寫這篇文章吧,主要是日常生活中很多朋友都好奇我們工程師是幹什麼的,他們對編程抱有好奇心的同時,也因為從來沒有接觸過編程方面相關的知識,所以大多數都是望而卻步不敢開始。

因此我想寫一些文章教學,讓即使沒有編程背景的人看完之後,也能對編程有一些基礎的認知。

想深入學習編程的小夥伴還可以從零開始,慢慢學會如何靠自己去訓練一個機器學習的模型。

之後的文章也是以數據科學(Data Science)為主,所以在此之前還是會教一些基礎的Python語法和機制。

《工作環境》

對於Data Science的工作來說,我們更喜歡用Jupyter Notebook來寫一些python的程序。因為它更容易去觀察數據的變化(這個我們之後會細講)。

如果沒有安裝任何環境的朋友可以先試試Jupyter Lite。點我跳轉👉🏻Jupyter Lite👈🏻這裡試試。

在右邊的視窗中,找到Notebook的標題,下面點擊python(Pyodide)就完成啦~

那麼~ python 啟動( ̄▽ ̄)/

《Printing》

首先,我們先試試輸入以下的指令,然後執行它。

1
print('hello world')

如果你能順利執行,那麼恭喜你,你已經是一個python的入門選手了。

“print” 這個指令對於有編程背景的人來說,都再熟悉不過了。它是學習任何編程語言之前最簡單,同時也是最重要的一步。這個指令的作用是 “顯示資訊”。

《Arithmetic》

我們來嘗試輸入以下的指令並且執行它:

1
print(1+1)

具體的運算符號和例子如下所示:

Operation Symbol Example
Addition + 1 + 1 = 2
Subtraction - 1000 - 7 = 993
Multiplication * 10 * 4 = 40
Division / 9 / 3 = 3
Exponent ** 3 ** 3 = 27

來嘗試輸入以下的python指令吧!

1
print((((1 + 3) - 2) * 10 / 5) ** 2)

《Comments》

Comments 也是python的一個重要技能,用來為代碼寫注釋,方便我們IT🐶在交接工作或者交流時候迅速理解代碼的運行邏輯。
至於Comment的使用方法也很簡單,只需要在段落開始位置加上#符號,就可以編寫注釋

1
2
# print a magic number
print(3)

python的語言由機器來看,那麼comments就由我們人類來看啦!當我們寫大型project的時候,看代碼的邏輯不如看comment來得快。

《Variables》

上面我們嘗試了打印一些算式,當我們想把他們保存下來該怎麼辦呢?這時候我們可以使用Variable來保存他們。

舉個栗子🌰:

1
2
3
4
5
number_3 = 3
arithmetic_1 = (((1 + 3) - 2) * 10 / 5) ** 2

print(number_3)
print(arithmetic_1)

看! 我們已經把結果分別儲存在number_3arithmetic_1裡面啦

《結尾》

第一課已經結束啦,雖然很簡單還是拖了很久。雖遲但到吧。
之後也會慢慢更的,希望可以加快迭代的速度。


1. Arithmetic and Variables
http://example.com/2023/10/19/introduction-to-programming/
Author
KAI
Posted on
October 19, 2023
Licensed under